7戒:人情債,還光光 古語中的「送往迎來」很有道理,有時候「互欠人情」反而讓雙方感情更好。許多深刻關係就建立在「魚幫水、水幫魚」過程當中。 曾經有位政商關係良好的大人物擔任公職,任期滿之後原單位收回公務配車,當天卻同時有數位CEO級的重量人士為了回報他的情誼,自掏腰包,以高級進口車相贈。 他收了幾輛車?「當然1台也沒有!」邱天元打趣:「欠人情就像向地下錢莊借錢,利息永遠比銀行高,台南翻譯社」如果收了車,欠的「債」也許就還完了,不如接受情意、卻回絕禮物,雙方的關係不能刀切豆腐兩面光,日後只有更加你儂我儂。 8戒:沒能力就靠關係 感情可以幫助成事,卻不是一切的基礎。傅文芳強調,商業競爭下,「情分」可能在關鍵時刻推一把,但要等水到,先得渠成,到頭來,客戶看的還是專業能力。尤其企業中衡量員工是否適任,還是以績效台南翻譯社為主,光靠搏感情就可以出頭的時代已經過去了。胡佩蘭進一步指出,幾個同事間感情好,卻一起推拒工作,這種出於負面情緒的「共生組織」最令公司頭痛。 9戒:為了得到好感情而說謊 出了社會的人,幾乎每個都很聰明,為人究竟是真誠還是虛假,都被攤在陽光下檢視,差別只是對方願不願意點破而已。 在商業互動中,說謊不只是道德問題,還是策略問題。若台南翻譯社情況不允許吐露實情,寧願沉默,也不要說謊。謊言被拆穿,連互信基礎都沒了,何敢奢望「感情」? 世界很小,你永遠不知道今天說的話,明天會傳到誰的耳朵裡。所以說謊還可能裡外不是人。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黃日燦舉例,為了討好對方,今天碰到喜台南翻譯社歡花草的A,也跟著喜歡花草;碰到B討厭花草,也跟著討厭。有天A與B碰面了,一交換意見,2個人都會覺得你不真誠,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小細節,說謊會讓你雙方都得罪了。 但直言不諱不等於尖銳,尤其初見面場合,就算不贊同對方意見,邱天元建議,回應時以「很有意思」、“no台南翻譯社t bad"等中性用詞,會比直接說「不!」來得恰當。一來給雙方多點時間判斷對錯,同時不把話說死,保留了轉圜空間。 10戒:人前人後兩樣情 壞話只能當面說,好話需要背後說。他人背後所做的任何評價,對關係的殺傷力和幫助,都是當面表達的百倍。 邱天元以「表達感激」為例,話要說到對方心窩裡,道謝需要具備3個步驟,才算完整:首先,一定要台南翻譯社當面致謝;其次,對方不在場時,在公開場合稱讚並感謝對方;一段時間之後,再舊事重提,感謝對方當時的幫忙。 對方知道在其他人面前、甚至隔了一陣子仍然記得他的好,一定倍感窩心,但相反地,背地裡批評是關係最大殺手,保持對不在場者的忠誠,是一切信任的基礎。 10個情感儲蓄行為 除了戒除搏感情10戒,還有哪些行為會造成你情感帳戶的收入與支出?台南翻譯社史蒂芬.柯維(Stephen R. Covey)在《第8個習慣》(The 8t hHabit:From Effectiveness to Greatness)中也整理了10個重點,很值得參考。(原始圖表請下載PDF檔) ■儲蓄 先努力理台南翻譯社解他人 信守承諾 誠實、開誠布公 和善、有禮 雙贏或無交易的思維方式 明確的期望 對不在場者保持忠誠 道歉 接受回饋意見 寬恕 ■支出 先求被他人理解 破壞承諾 圓滑的操縱 冷漠、無禮 我贏你輸或我輸你贏的思維方式 破壞期望 不忠誠、欺騙 驕傲、自負、傲慢 不接受回饋意見 心懷怨恨 ■必要的犧牲 不耐煩、自我中心 情緒、感情、時間 自我中心、傲慢、控制 自我台南翻譯社、時間、感覺、成見、偏見 勝者為王、競爭意識 蜻蜓點水式的交流 某些社會認可、祕而不宣 自我、傲慢、驕傲、時間 自我、傲慢、驕傲、起反作用的溝通 驕傲、自我中心 ■內在原則 相互了解 完整/執行 遠見/價值觀、統一/執行、相互了解 遠見/價值觀、完整/執行 台南翻譯社相互尊重/互惠 相互尊重/互惠、相互了解、創造性合作、更新 遠見/價值觀、完整/執行 遠見/價值觀、完整/執行 相互了解 遠見/價值觀、統一/執行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南翻譯社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even20100606 的頭像
    steven20100606

    steven20100606的部落格

    steven201006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